close

「懷珠」透露著對愛情世界裡難以捉摸,但你卻擁有愛的珍貴

光禹:專輯第一波主打歌-懷珠,是李宗盛為楊宗緯投射感情寫下來的一首重要的歌,它的歌詞很深刻。現在流行歌曲要做到耐聽真的很不容易,這首懷珠是一首耐聽的歌,「懷珠」透露著對愛情世界裡沒有辦法捉摸,但你卻擁有愛的珍貴。李宗盛的詞好深刻,它常常讓人可以一直咀嚼,第一次看,是有點被它吸引,同時就很想再鑽進去,看第二次、看第三次,再到你去唱它,唱完後去回味它,好像一直有一個層次、一直進去。
宗緯:這張音樂真的還蠻實驗性,懷珠這首歌從剛剛聽下來沒有一段是重複的,
然後我覺得有一些危險性,就是一首歌你的情緒要相當連續,甚至你要一直持續到最後。其實我在錄唱過程中,我自己很震撼也是在這一點,跟我過去嘗試過的東西都不同。
光禹:它的鋪陳因為很綿密,一層又一層,所以你在唱的時候我想李宗盛大哥一定很希望你整整唱完一次,我們再來挑、再來看,他一定不希望我們來唱這幾句,下面再唱下一段。
宗緯:我們從未一段一段錄過,都是一整併一整併。

劍青說:我們要做不一樣的張專輯,要有延續性、開創性、嶄新的道路
光禹:楊宗緯的最新專輯,李宗盛特別把他命名「原色」。隔了3年,他把他最好的部分呈現出來。李宗盛花了很多時間打造楊宗緯這張專輯,當然一起工作的執行製作,也是特有才華。這張專輯有很多(大部分)是李劍青的曲。我才了解,李劍青三十幾歲,擔任執行製作。剛剛我也有幸先跟他聊了一下,他說我們就是要做不一樣的,不要只是一個CASE,做一張專輯、就這樣子,而是要有延續性的、要有開創性、要有新的一條嶄新的道路,他說他與李宗盛都是努力這樣做。「饞」錄到凌晨34點,目的是為找調侃的、純真的、自然的感覺。
光禹:你有沒有覺得楊宗緯是歌聲也很細膩、心緒也蠻細膩?
劍青:認識他之前,大哥跟我描述過,
宗緯這樣一個人,人非常強壯,內心是非常細膩、非常害羞的大男生。見到他以後,一開始還蠻羞澀的,不過當我們熟了以後,在工作上建立朋友關係以後,他其實還蠻搞笑的。
光禹:因你常常有製作、創作,錄他這張專輯,你覺得有沒有特別辛苦?有沒有錄到達旦通宵、沒日沒夜的感覺?
劍青:這張專輯因為不是很一樣,很多東西都是大哥給我們一個方向,我們去探索。說辛苦嗎,確實經歷了很多難以想像的困難。最後一首歌「饞」錄到凌晨34點左右,而宗緯一早要搭飛機。大哥對這首歌的要求很不一樣,這首歌很容易唱得很痞,有點流氓,但他不希望是這種感覺,他希望是一種調侃的、純真的、自然的,但因為歌詞這樣,很容易痞掉。所以我們一直在找那種感覺。「底細」很難唱,詞也很深,應該沒有人能超越宗緯唱這首歌的感覺
光禹:「底細」是這張專輯的OPENING,很難,你覺得大哥交代,他會唱歌,於是選了特別難的旋律,用了一個特別自由,對一個歌手來講,帶點爵士的感覺,情緒要夠放鬆、也要夠流入音樂的旋律中,才可以唱出來。
劍青:像這樣的歌,宗緯需要完全放鬆才有可能達到這樣的境界。我們錄的時候,窗簾有關起來,我經常會偷偷看宗緯的表情。剛開始有一些不放開,然後慢慢很投入,我看他手舞足蹈,感覺是完全在音樂中。那挺難的。
光禹:你已經與他合作這麼一段時間,你也知道他的能耐,放在現代歌壇(因為你一直在做這樣的音樂),海峽兩岸三地,你有不同歌手的邀約,你怎麼看待楊宗緯這個VOCAL,這個聲音、這樣一個歌手?
劍青:他是一個非常男人的聲音、非常男性化的象徵,而且他可以非常成熟、非常性感。聲音不是很粗的那種,但他的聲音飽含那種經歷很多事情、有點成熟的感覺。
光禹:為什麼「底細」是開唱曲,你對這首歌的評論?
劍青:這首歌很難,大哥的詞也很深。我覺得如果要K歌的話,只有楊宗緯才能駕馭它。有些翻唱的歌,可能某些歌手翻唱以前較經典的歌,往往能唱出不同的東西,我個人認為這首歌只有楊宗緯才能唱成這樣,應該沒有人能超越他唱這首歌的這種感覺。他應該很痛苦吧。
光禹:請你務必轉達給宗盛大哥,告訴他:很愛他的創作及這張專輯,覺得他做得非常棒。
劍青:謝謝你們幫宗緯。
宗緯:那段時間讓我蠻回憶的。現在聽他與光禹哥對話,感覺還蠻酸的。
「原色」是一張耐聽的專輯,不只是音樂上的精采,還包括互動的扎實感
光禹:這是一張非常成人的專輯,而且是一張耐聽、越嚼越有味道的專輯,有些專輯剛開始可能有些人很愛,等他聽了34次之後,他會膩,但這張專輯不會,這張專輯就像陳年老酒一樣,一層一層的香氣,都會跑出來。「底細」放在專輯第一首,沒想到第一首就這麼令人驚豔。這張專輯有李宗盛及李劍青在執行的過程,遇到楊宗緯這樣的歌手,所以沒有範圍、沒有限制,不會說這不行、這不可以,這可能要避掉。看你這麼強壯,所以他們就盡量的操你。一張專輯,這麼深入,又有這樣的能量,所以當現在回味過去,不只是音樂上的精采,是那種互動的扎實感覺。

宗緯:我覺得這張專輯也算是一種生活。
現在要做到一年的時間,我很感謝唱片公司環球及經紀公司天喜,
他們肯花一年的經費,在這音樂上,我真的覺得相當幸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